《光明日报》刊发了对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关于泰中双边关系的专访。

《光明日报》刊发了对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关于泰中双边关系的专访。

วันที่นำเข้าข้อมูล 8 ต.ค. 2021

วันที่ปรับปรุงข้อมูล 29 พ.ย. 2022

| 1,623 view
2021007_002_รูป
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:
 
中国发生的变化是一大奇迹
 
光明日报2021-10-05
作者:本报记者 付志刚
 
2021007_003_รูป
 
图为1975年7月,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泰国总理克立·巴莫亲王率领的建交代表团。付志刚供图
 

       中国国庆节前夕,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以其40余年参与泰中关系发展的亲身经历,畅谈对泰中关系的看法,高度赞扬中国发生的巨变。日前,泰国最大的报纸《民意报》刊发了对敦的采访,现翻译整编如下:

       1975年,泰国前总理克立·巴莫赴华,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启泰国同中国建交进程,出席了邓小平举行的欢迎宴会。1975年外交领域至少发生了两件我们知道的重要事件,除了同中国建交外,就是越战结束、美国撤军。

       这是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。泰方除克立·巴莫总理外,还有时任外长差猜·春哈旺、外交部次长阿南·班雅拉春、国安院秘书长西提·沙卫西拉。当时德·汶纳是处长。我是二秘,在代表团里最年轻,担任秘书联络工作。

       我和礼宾司长及东亚司工作人员先期赴华准备,去了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和昆明。那是我第二次赴华,几个月前,我刚陪同泰国国家羽毛球队从北京转机赴平壤。那时候去北京只能借道香港,然后坐火车到广州,再乘飞机赴北京。

       克立·巴莫总理访华开启了泰中关系新篇章。建交后泰国首任驻华大使是格森亲王,这意义非同寻常,因为当时外交部最能干的人除阿南次长外就是格森亲王,这一决定为两国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。中国驻泰首任大使是柴泽民,十分资深,当过多国大使,在泰国任满后赴美出任大使。

       中国驻泰大使馆最早时租用威素格萨路附近大楼办公,而中方向泰方提供的官邸和使馆用地在光华路,后来官邸搬到使馆对面。此地位置优越,离中国外交部很近,距中南海、故宫和天安门也不远,附近有美国、英国、越南、罗马尼亚、波兰和日本驻华使馆。

       2000年诗丽吉王后访华时,我发现我们使馆陈旧了很多。出任驻华大使后,我委托公使开始挑选新馆舍,花了很长时间。我们运气很好,不然就得搬到远的地方去。泰国驻华使馆所在地是黄金地段,安全、安静、交通便利。

       2001年至2004年在华工作期间,我对中国有了广泛深入的了解,做了不少工作,也有一些东盟层面的事。首先是推动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加强联系,各国轮流做东,请中方(外交部)领导每月同我们交流,最终促成2003年温家宝总理赴泰出席中国-东盟领导人关于“非典”问题特别会议这一历史性事件。

       我对同东盟国家驻华大使交流的中方(外交部)领导说,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-东盟领导人会议,可让全世界了解中方如何应对“非典”。

       这件事说明,外交方面有合理想法就不要犹豫。我担任驻瑞士大使时运用这个方法,成功促成泰国总理川·立派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讲话,此前论坛已邀请德国总理科尔为主要发言人。外交有很多方面,我们在商谈时要始终着眼解决办法和替代方案。

       后来我们更多地邀请东盟国家驻华大使结伴前往中国其他省市考察,而不是分别前往,这为我们东盟伙伴更多了解中国各地创造了机会,接待方也更愿意同时接待多个东盟国家驻华大使。

       在中国的工作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,我了解到中国人如何工作,了解到中国如何发展。众所周知中国是文明古国,经历过许多风雨和斗争,战胜西方侵略,实现国家独立,朋友遍天下。

       中国既生产普通商品,比如泰国能看到的每件20铢的商品,也有高质量商品,不断开发升级,就如同日本等国在做的一样,并不是仅仅仿制。

       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,中国商品开发速度很快、价格实惠,两三年就更新换代。此外,中国也赴美国等地投资,使用当地标准打造自身品牌。

       中国取得发展,因为能够处理好各类情况。中国人灵活主动,不在原地踏步,善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视角。这是好事,所以中国实现如此大的发展并不令人意外。中国商品价格合理、销路好,各个国家都是中国商品的销售市场。现在中国电动汽车也发展得很好。

       我在西方长大,从东方得到经验,形成很多比较视角。第一次看到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截然不同,过去没有、今后也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,在不到40年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没有哪个国家能实现这样的发展成就。

       积极向上是中华民族的特性,推动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目标,这是长期积累孕育所成。中国发生的变化毋庸置疑是一大奇迹,不仅要从物质方面来看待,更要看到中国各方面发展付出的努力。中国的发展可以同全世界人民分享的启示是,和平共处和追求安宁幸福。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,但相同的是远离疾苦、心想事成、身体健康,这些都是幸福。

       泰国想要的是和每个国家和睦相处,过去现在都是这样。我们想看到各国携手开展建设性合作,不冲突、不对抗,这对世界未来而言最为有利。相信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中美这样的大国相向而行、共促发展,团结应对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,携手开辟更加美好的道路。这对全世界而言最为有利。

       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国深受重创、亟待复苏。如果世界上或大国之间充满矛盾或对立,这个目标就难以实现。相向而行、彼此怀有善意,将有助于推动各种风险挑战得到妥善解决。

       希望各国领导人认识到国家的未来就是人民的未来,在软硬实力之间建立平衡,不一味追求胜出,而是要致力于实现和平安宁。

(本报曼谷10月4日电 本报驻曼谷记者 付志刚)

来源:https://app.gmdaily.cn/as/opened/n/6c810dbd20a143bd85d480eadd79035a